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本趟旅程體驗超過40件藝術作品,僅不到全部作品的1/6;以下以七大分類快速導覽項目分類與各位進行介紹

林舜龍,跨越國境。絆,作品隱身於山林間,融合於樹林間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beyond borders bond 06 1024x680

台灣製造

知名插畫家幾米與藝術家林舜龍,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唯二台灣製造的藝術品。不先介紹他們還能介紹誰!幾米的作品「kiss&Goodbye」是2015年的作品,放在鄉間凸顯它的繽紛精彩。台灣藝術家林舜龍,2015年和2018年都有作品,隱身於山間,將台灣文化帶到日本里山。

藝術融於環境

藝術家於自然土地上,將融入於自然中的藝術創作,或是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的藝術品,於大地畫布上展現與地方社區的生活連結。透過隧道、虹吸式引水管、建築立面的呈現,讓生活場景也成為藝術展示的一部分。

馬岩松,光洞,滴—火(第三觀景台),牆壁上加裝多面水滴形狀的鏡子,每面鏡子都可看到自己也看到別人,彷彿穿梭在現實與虛擬間找尋自我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periscopelight cave 17 1024x683
work_on_ishigakida_beehive_and_another_artwork_for_ketto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work on ishigakida beehive and another artwork for ketto 1024x683

藝術即自然

自然本身就可以代表藝術品,不需要太多的人為施作痕跡,過多人為滲入只需默默欣賞。

活化空屋

現代農業追求效率化,人們捨棄農業離開農村導致地方人口流失嚴重,大量的閒置空間產生。透過藝術家進駐空屋觀察,與地區居民互動後共同創作,以藝術吸引當地民眾與遊客再次踏入。

達米安‧奧爾特加,Warp Cloud,利用垂掛的白球創造出視覺的驚喜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warp cloud 05 1024x680
田島征三,繪本和樹木果實美術館,躲在角落的怪物,彷彿隨時會從暗處伸出觸角把人抓進去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hachi seizo tashima museum of picture book art 05 1024x680

活化廢棄學校

現代農業追求效率化,人們捨棄農業離開農村導致地方人口流失嚴重,大量的閒置空間產生。教育單位是地方希望的代表,但往往比起信仰中心寺廟更容易留不住。透過廢棄學校的主題策展,將藝術轉化居民生活共同記憶。

藝術指標空間

越後妻有藝術鍊計畫圍繞十日町、川西、松代、中里、松之山與津南,透過舞台從各種面向發揮地方魅力的交流據點,成為地方特色。同時,澳洲、香港與中國等特定國家藝術空間的加入,也成為藝術入境的交流演繹空間。這些交流據點與演繹空間,成為指標展覽空間最佳的代表。

MVRDV,松代雪國農耕文化村[農舞臺],関係-黒板の教室(教育空間),整面牆的落地窗讓窗外美景令人陶醉享受在這停頓的瞬間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no butai snow land agrarian culture center matsudai 16 1024x680
入澤美時/安藤邦廣,產土神之家,餐廳料理的主要食材運用產土神之家附近田野採集的夏季蔬果與香草,在實木木盒襯托下更顯得高雅,每道菜似乎都有經過色彩搭配,繽紛而吸引人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七大分類快速導覽 ubusuna house 04 1024x680

食與農藝術饗宴

味蕾記憶比起旅遊本身,往往對旅人的印象最具影響,尤其使用當地鮮食與文化創作的料理。鮭魚溯溪路線與羚羊山間路線兩天的行程,分別前往活化後的學校與空屋,在我們品嚐食農饗宴的時刻,心也安靜下來了。
奴奈川校園是由米其林三星主廚米澤文雄(Jean-Georges)先生監製料理,特色的「冷味噌湯」給喝的人新的口感。「鄉土料理×主廚×陶藝家」的產土神之家,是在2004年中越大地震之後,重新蓋起來的房子,2006年藉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修復再啟用,於重生中找到新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