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第七屆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即將尾聲之際,2018年9月初有機會參與這趟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來到了日本...

第一次前往日本參加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的我,來到了新潟縣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是一被大自然包圍的里山地區,冬天同時也是日本屈指可數的豪雪地帶

一生至少一次的大地藝術朝拜之旅

鮭魚與羚羊的里山行程
2018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鮭魚溯溪與羚羊山間官方行程路線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echigo tsumari offical tour 2018

鮭魚洄游的故事,象徵突破困境努力向上的精神。羚羊象徵不屈,外表上溫和但生命力卻十分旺盛。

第七屆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Echigo-Tsumari Art Field,新推出的官方路線行程,分別用「鮭魚溯溪」與「羚羊山間」路線做為名稱,表現出大地藝術祭的在地里山精神。

透過團體巴士在一日遊的行程中,分別走訪今年重要新作及沿途著名舊作,中午亦有官方團體行程限定的午餐企劃,包含品嚐到在奴奈川校園由米其林三星主廚米澤文雄(Jean-Georges)先生監製料理,或是鄉土料理×主廚×陶藝家作品的產土神之家套餐,方便旅客輕鬆好玩又好吃。

針對半日遊行程,官方並推出六條路線的區域巴士行程,提供重要新作與舊作外的其他選擇。

拿起Official Passport護照

開始旅程!

這次參與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分別花了兩個半天,參加了「鮭魚溯溪-信濃川.河階台地篇」與「羚羊山間-里山.土木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官方行程與「Tour 6:秋山鄉.中里」團體巴士行程,另還特別安排位於津南町的台灣藝術家林舜龍於2015與2018的作品,滿足同鄉作品的朝聖心情。

由於兩個半天行程共體驗超過40件藝術作品,依照筆者個人歸納可分為五大主題與7大項目,並挑選出印象較深刻的藝術作品進行介紹,本專題將針對這2.5天所見所得進行分享。

五大主題

大地藝術季總策畫北川富朗於2018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重點推薦中,提及五大主題:

1.對於均值空間的質疑
2.人類土地誕生出的藝術
3.人們透過藝術的移動
4.回歸人類原始的企劃展
5.越後妻有食計畫

 

而在這次2.5天的體驗中,筆者也整理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自己的五大主題:

1.台灣製造
2.藝術與環境
3.空間活化
4.藝術指標空間
5.食與農藝術饗宴

台灣製造

知名插畫家幾米與藝術家林舜龍,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唯二台灣製造的藝術品。不先介紹他們還能介紹誰!

藝術與環境

環境包含生活與自然,依據藝術介入的不同程度,分為「藝術融於環境」與「藝術即自然」。

空間活化

現代農業為了追求效率化,人們捨棄農業離開農村導致地方人口流失嚴重,大量的閒置空間產生,分為「活化空屋」與「活化廢棄學校」。

指標展覽空間

越後妻有藝術鍊計畫圍繞十日町、川西、松代、中里、松之山與津南,透過舞台從各種面向發揮地方魅力的交流據點,同時,澳洲、香港與中國等特定國家藝術空間的加入,也成為藝術入境的交流演繹空間。

食與農的饗宴

味蕾記憶比起旅遊本身,往往是旅人對於最具影響的印象,尤其使用了當地鮮食與文化創作的料理。鮭魚溯溪路線與羚羊山間路線分別前往活化後的學校與空屋,留給遊客深刻味蕾的食農饗宴。

七大分類

本趟旅程體驗超過40件藝術作品,僅不到全部作品的1/6;以下以七大藝術項目分類與各位進行介紹
台灣製造;代表作品:台灣,幾米,Kiss&Goodbye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kiss goodbye doichi cover

台灣製造

知名插畫家幾米與藝術家林舜龍,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唯二台灣製造的藝術品。不先介紹他們還能介紹誰!

活化空屋;代表作品:墨西哥,達米安・奧爾特加,Warp Cloud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warp cloud cover

活化空屋

透過藝術家進駐空屋觀察,與地區居民互動後共同創作,以藝術吸引當地民眾與遊客再次踏入。

產土神之家;《產土神之家》,主打鄉土料理×主廚×陶藝家作品空間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ubusuna house cover

食與農藝術饗宴

味蕾記憶比起旅遊本身,往往是旅人對於最具影響的印象,尤其使用了當地鮮食與文化創作的料理。鮭魚溯溪路線與羚羊山間路線分別前往活化後的學校與空屋,留給遊客深刻味蕾的食農饗宴。

藝術融於環境;代表作品:中國,馬岩松,光洞(清津峽溪谷)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periscopelight cave cover

藝術融於環境

藝術家於自然土地上,將融入於自然中的藝術創作,或是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的藝術品,於大地畫布上展現與地方社區的生活連結。

活化廢棄學校;代表作品:日本,田島征三+亞瑟‧比納德,缽&田島征三‧繪本和樹木果實美術館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hachi seizo tashima museum of picture book art cover

活化廢棄學校

教育單位是地方希望的代表,但往往比起信仰中心寺廟更容易留不住。透過廢棄學校的主題策展,將居民生活共同記憶轉化為藝術。

藝術即自然;代表照片:日本,島袋道浩,石垣田作品、蜂箱作品、結東的另一件作品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work on ishigakida beehive and another artwork for ketto cover

藝術即自然

自然本身就可以代表藝術品,不須過多人為滲入只需默默欣賞。

香港部屋;代表作品:香港,葉晉亨,香港部屋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2018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之旅 hong kong house cover

藝術指標空間

越後妻有藝術鍊計畫圍繞十日町、川西、松代、中里、松之山與津南,透過舞台從各種面向發揮地方魅力的交流據點。同時,澳洲、香港與中國等特定國家藝術空間的加入,也成為藝術入境的交流演繹空間。